标王 热搜: 二手车  汽车政策法规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交易  二手车市场动态  关键字:  自驾游  新车动态  MINI  1.8T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新闻 » 二手车市场 » 正文

重汽获单月累计“双冠”,河北、山东、河南居前三 -2022年8月及1-8月重卡销售量特征概要剖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13   作者:三邦车视   浏览次数:522
二手车讯】:受疫情爆发、需要萎缩、油价高企、运价低迷等不利原因的影响,今年前7月重卡销售量及同比增速均遭遇至暗时刻。

受疫情爆发、需要萎缩、油价高企、运价低迷等不利原因的影响,今年前7月重卡销售量及同比增速均遭遇至暗时刻。那样,进入8月份,重卡市场好转了吗?

依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8月国内重卡销售4.6万辆(开票数据,非终端数据),创近年同期新低,环比7月的4.52万辆微增1.77%,比去年8月的5.13万辆降低10.33%,也是从去年5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的降低月份,可见今年8月的重卡市场仍然没好转;

2022年1-8月重卡累计销售47.13万辆,也创近年1-8月销售量新低,同比去年1-8月的117.4万辆销售量降低59.9%。

具体到每个企业,今年8月份重卡市场只有中国重汽一家销售量过万辆,以1.1万辆销售量居第一,陕汽2、解放第三,TOP10同比3增7降;1-8月累计销售量中,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东风汽车居前三,TOP10同比均下滑。

那样2022年8月及1-8月重卡销售量有什么特征?

特征1、无论是8月还是1-8月销售量均创近年同期新低

表1,依据中汽协数据(开票数据),近6年8月及1-8月重卡销售量及同比增速统计:

上表显示:

---今年8月重卡销售量4.6万辆,在近6年同期中居最低,也是近6年同期中唯一销售量低于5万辆的月份;

---今年1-8月重卡累计销售47.13万辆,在近6年1-8月中居最低,也是近年1-8月累计销售量唯一低于50万辆是那一年的,同比降低59.9%,也是近6年同期降幅最大的。

总之,虽然今年8月销售量环比7月微增1.77%,但同比仍然是近年同期最差劲的月份,今年1-8月累计销售量也降到近年同期冰点。

一句话,无论是8月还是1-8月,今年的重卡市场都是近年最糟糕的。据调查剖析导致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有:

一是8月经济下行重压较大,市场需要疲软。

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8月制造业的PMI值只有49.4%,比7月升高0.4个百分点,说明8月制造业的景气度比7月稍微要好一点点,但处在荣枯线以下,同时又说明8月制造业的市场需要总体仍然疲软,致使8月的重卡销售量环比7月微增(1.77%),但同比仍然处于降低通道。

二是进货渠道降低,不少汽车处于闲置状况,常常是无货可拉,卡友们买车积极性受挫;

三是油价、气价一直处于高位,重卡运输本钱不断增加,在运价低迷的大背景下,卡友们赚钱越发困难,没能力再购买新车;

四是部分商家主要精力用于处置库存的二手国五重卡,而库存的国五重卡二手车报价低,比价格较高的国六重卡新车有角逐优势,影响了国六重卡新车销售。

五是今年8月极端的高温天气日数创历史同期新高,一定量上影响了当月的重卡销售量。

特征2、1-8月各月开票销售量均大于终端销售量,商家库存重压大

表2,2022年1-8月各月重卡开票销售量与终端实质销售量比较(数据出处:中汽协及终端上牌信息)

上表显示,今年1-8月各月的重卡的开票销售量数据均大于终端实质销售量:

---1月开票销售量大于实质销售量6.456万辆,也是今年1-7月各月开票销售量大于终端实质销售量最多的月份。重要原因是:

一是有的主机厂为了抢得2022虎年首月开门红,取得好彩头,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职员、提供商及商家的市场信心,将部分重卡型提前开票,使得销售量放大,事实上这也是企业积极的做法。

二是主机厂要提前为新年后到来的旺季提前铺货,提前做好商品储备。

上述做法基本是主机厂每年新年期间的惯用营销推广手法,不过今年1月的铺货力度相对终端市场实质销售量好像更大。也就是说今年1月主机厂商向商家等中间商铺货的力度相对终端市场销售量是最大的。主要就是主机厂预判今年重卡场形势不容乐观,市场萎缩或许会较紧急,因此年初就要给途径商铺更多的货,给予肯定的重压,试图激起商家们发展市场、抢占份额的动力。

---2月和3月开票销售量与终端实质销售量比较,均大于2万辆以上;

---4月、5月和6月开票销售量与终端实质销售量比较均呈现愈加小的趋势(开票销售量比实质终端销售量分别多出1.197万辆、0.56万辆和0,543万辆);但到了7月,开票数据与实质销售量数据之差值又比4月、5月和6月要大一些,居调查主如果由于7月是下半年的开局之月,整车厂让商家下半年多拿货,试图拓展下半年的市场,无奈7月份的市场需要比业内预期的更差,因此出现库存比预想的更大;8月开票数据比终端销售量多出0.55万辆,环比7月的0.62万辆降低11.29%,说明8月的库存相对7月有所降低。

今年1-8月重卡累计开票销售数据为47.13万辆,比终端销售量多出15.398万辆,可见现在商家的重卡库存重压仍然较大。

特征3、8月重汽夺冠、陕汽、解放分别居2、第三;TOP10同比3增7降;福田同比增幅最猛

表3,依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8月重卡销售量TOP10车企排名:

上表可见,2022年8月重卡销售量TOP10中:

---中国重汽是唯一销售量过万辆的车企(1.2967万辆),居第一,同比降低7.55%,市场占比28.06%;

---陕汽集团、一汽解放分别位居2、第三,销售量分别为0.8356万辆和0.79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87%和14.95%;市场占比分别为18.08%和17.10%;

---东风汽车销售量0.6837万辆,居第四,同比降低18.55%,市场占比14.80%;

---福田车辆销售0.5576万辆,居第五,同比增长55.71%,是TOP10中同比增幅最大的车企,市场占比12.07%;

---其余其余销售量均在1500辆以下。

---TOP10同比3增7降,可见今年8月重卡车企大多数市场都比较惨淡!

特征4、1-8月累计销售量中,重汽第一;解放、东风分别居2、第三;TOP10销售量同比均降低;市场份额同比6增4减,重汽同比份额增加最多

表4,依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1-8月重卡TOP10企业销售量同比、市场份额及份额同比变化统计:

上表显示,2022年1-8月重卡企业销售量TOP10同比、市场份额及同比份额增减呈现以下特点:

----中国重汽累计销售11.2124万辆,夺得冠军,同比增长-50.5%,跑赢重卡大盘;市场份额为23.78%,同比增加4.48个百分点,是同比份额增加最多的车企,表现最亮眼;

---一汽解放累计销售9.0799万辆,居第二,同比增长-70.41%,跑输重卡大盘;市场份额为19.27%,同比份额降低6.87个百分点,是份额同比降低最多的车企。

上述可见重卡头部两个企业之间的市场份额此消彼长,角逐很激烈;

----东风汽车累计销售8.6605万辆,居第三,同比增长-61.42%,跑输重卡大盘;市场份额为18.37%,同比份额降低0.76个百分点;

----陕汽集团累计销售7.2374万辆,居第四,同比增长-54.99%,跑赢重卡大盘;市场份额为15.35%,同比份额增加1.65个百分点;

----福田汽车累计销售4.9524万辆,居第五,同比增长-46.73%,跑赢重卡大盘;市场份额为10.50%,同比份额增加2.58个百分点,是同比份额增加第二多的车企,表现不俗;

----第六10、销售量均在1.5万辆以下,市场份额均小于3%。

总体看,今年1-8月TOP10销售量中,重汽夺冠;销售量同比均下滑,其中同比降幅最小的是徐工重卡;市场份额同比6增4减,份额同比增加最多的是重汽,降低最多的是解放。

特征5、终端流向不均,河北、山东、河南居前三

依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1-8月重卡累计销售317322辆(非开票数据,不含出口),全国TOP10地区实销及占譬如下:

表5

上表显示,今年1-8月重卡主销到河北、山东、河南、广东、山西、江苏等省。

----河北排名第一,累计销售47278辆,市场占比14.9%,主如果由于河北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点和港口资源,也是国内钢铁生产大省,对重卡牵引车需要最多,同时对新能源重卡需要也居第一。

---山东居第二,累计销售42836辆,市场占比13.5%;

---河南居第三,累计销售31066辆,市场占比9.8%;

---其余省份累计销售量均在30000辆以下,市场占比均在8%(含)以下。

---TOP10累计累计占比超7成(74.5%),说明重卡在全国各省市场分布不均。

版权声明:凡未注明汽车窝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汽车窝联系)。
本文详细地址: (http://www.qichewo.com/news/202209/83203.html)
 
关键词: 重卡 销量 数据
 
[ 汽车新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汽车新闻
点击排行
 
汽车窝 | 关于我们 | 会员尊享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全国分站 | 闽ICP备13021156号-7
受疫情爆发、需要萎缩、油价高企、运价低迷等不利原因的影响,今年前7月重卡销售量及同比增速均遭遇至暗时刻。